MFA Boston, Unveils "Guanyin, Bodhisattva of Compassion," After 18-Month Conservation in Gallery of Song Dynasty Masterpieces

中国观音造像在波士顿美术馆宋代艺术展厅揭开帷幕
──波士顿美术馆将于2月6日举办宋代艺术精品展以贺中国新年

波士顿美术馆将于2016年2月6日(星期六)举办以“宋-中国艺术的黄金时代”为主题的中国宋代艺术精品展。宋代是中国文化艺术的黄金时代。佛教深入民间,与中国传统思想和技艺相融合,造就了艺术、诗词、哲学和工艺的空前创新与发展。本次展览将展出近四十件馆藏的宋代陶瓷、雕塑、绘画和书法作品,旨在呈现宋代的艺术盛景。最令人瞩目的是一尊十二世纪早期的彩色木雕观音菩萨造像。这尊造像历经十八个月的精心修复,将重新回到大众视野。另一件镇馆级作品──南宋文人画家陈容所作《九龙图卷》也将隆重登场。漫步在此次全新打造的Paul and Helen Bernat展厅中,观众将充分领略到宋人的审美趣味,更会惊叹于那些陶瓷、雕塑和书画背后宋人的艺术造诣。

“波士顿美术馆欢迎观众前来欣赏宋代的艺术珍品,感受这尊木雕观音的令人动容之美。它在过去近百年感动了无数观众,历经修复后将一如既往感染更多人。”波士顿美术馆中国艺术策展人Nancy Berliner白铃安女士这样谈到。这尊坐姿观音菩萨于1920年入藏波士顿美术馆,1950年修复人员曾剥去最外六层装饰漆以最大程度保护木像观音的原色。在最新的修复技术(包括紫外成像、X射线照相和放射性碳测定年代技术)的帮助下,关于这尊观音的年代等历史信息逐渐浮出水面。除此,宋代佛教的兴盛在其他展品也多有体现,如南宋佛像画家周季常所绘的两幅《五百罗汉图轴》和一件漆器罗汉头像。

本次展览开幕当天正值第三届波士顿美术馆中国新年庆祝日。美术馆将于星期六上午十点至下午四点四十五分免费开放以庆贺春节的到来。观众可免费体验中国、韩国和越南春节的传统庆祝活动,在欢快的节日气氛中与家人一同参加手工艺术创作,探索宋代艺术展厅的艺术珍宝,欣赏新英格兰地区唯一亚裔女子醒狮团──巾帼醒狮团的中国舞狮表演、韩国春节的岁拜礼和波士顿越助中心的新年演讲。

宋代将写实与写意交互融合,成就了宋画独一无二的美感与境界。文人画的兴起将书画同源理论推向高峰,开创了绘画的新风格。本次展出的陈容最有名的作品《九龙图卷》用笔豪纵雄健,极尽诗意,或“飞龙出峡驾春江”,或“玉龙皎皎摩苍崖”,如神来之笔。受金石学兴起的刺激,宋代的艺术掀起仿古的浪潮,以商周青铜器和玉器为蓝本创作了大量仿古器物,如此次展出的一件宋瓷花瓶在器型上仿周玉礼器,其他亦有仿汉青铜酒器。宋代陶瓷更是极尽高雅之美,单色釉瓷收到宋代鉴赏家极力追捧,汝窑更是独领风骚,视为青瓷典范,现今存世不足一百件。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便是波士顿美术馆收藏的一件北宋汝窑青瓷盘。同时,观众还能欣赏到宋代青釉瓷、定窑白釉瓷、南方瓷窑烧制的黑釉瓷等稀世珍品。

除此次揭幕的宋代艺术展厅外,波士顿美术馆另设有六间中国艺术展厅展出中国的雕塑、陶瓷、青铜艺术、古玩杂件和佛教艺术。其中,屏居佳器展厅借十六至十七世纪中国家具,再现了晚明庭院的风雅韵味。

作为世界上有着最出色收藏的美术馆之一,波士顿美术馆的亚洲收藏涵盖了世界一半人口横贯古今的艺术成就。藏品包括日本、中国和印度绘画及雕塑,日本版画和金属工艺品,中国、日本、韩国和越南瓷器,伊斯兰艺术与亚洲当代艺术。中国收藏主要包括雕塑、绘画、瓷器和纺织艺术品。其中,馆藏佛像与早期卷轴画更是闻名世界。

###